2011年7月3日 星期日

[愷愷教我的事] 月子媽媽 vs. 月子中心 vs. 月子餐

為了迎接愷愷的誕生,麻麻可是做了很多功課。愷愷教我們的第一課就是做月子的選擇。

本來的計畫是愷愷出生後,麻麻先去月子中心休養一陣子,然後再回家休養採用訂月子餐的方式。

最初先去參觀月子中心, 我們比較了:
最後我們決定訂下漾媽媽,理由是設備較新,而且地點就在拔拔公司旁邊。大家選月子中心的條件不外乎是:地點、價格、房間、設施、餐點、服務。一開始我們是以:地點>價格>房間>餐點>設施>服務的方式去篩選,待過月子中心後,觀察到一些事後,我們發覺服務應該放到第一位,其中照顧嬰兒的經驗與細心程度更是最重要的。因為硬體部分(房間、設施、餐點)各家的差異其實都不大,地點與價格則因人而異。軟體服務(照顧嬰兒的經驗與細心程度)上,醫院的護士素資與經驗則大勝月子中心。

月子中心還有另一個變數就是客滿,很幸運的被我們遇到了。愷愷一出生,我們就馬上通知月子中心我們三天後出院就要入住。月子中心查一下資料後發現要四天後才會有房間,而且還是等級比我們訂的高的房間(每天約多1000元)。月子中心的合約中也都會有一條若因房間不足需升等時需補差額。雖然月子中心後來免費幫我們升等,但是我們需要在醫院多住一天,而這一天是需自費無健保補助的。

月子餐也也試吃了好多家,配送有一日一送也有一日二送的。口味上有號稱無鹽健康料理的,也有餐廳主廚特製的。當然價格差距也不小。其中在某一家月子餐試吃會中的一個問答最讓我印象深刻,有人發問說"雞湯中的雞肉是否都是雞腿肉",老闆說"因為我們是用純土雞,所以我們不保證都是雞腿肉"。也就是說運氣不好的可能一直吃到乾乾的雞胸肉囉。

做完月子後,因為沒空去買菜,我們又訂了一星期的月子餐。感想是剛開始吃還不錯,後來菜色有一點膩了,而且湯湯水水的食物很多。





就在考慮要選那一家的時侯,拔拔同事介紹了"心馨居家到府坐月子中心"。因為他家有兩次請月子媽媽的經驗都很不錯。

月子中心的費用大約是4000~7000/day,月子餐的費用大約是1500~3000,月子媽媽的費用約是2500/day。

月子媽媽其實就是月子中心與月子餐的折衷方案。月子中心費用較貴,包含了餐點、住宿、產婦嬰兒的照顧、有些還有產婦衣物的換洗服務。月子餐費用最便宜,但只有餐點,需自行加熱。月子媽媽的方案除了產婦、嬰兒、月子媽媽住宿需住自家外,其餘與月子中心的服務相同。

我們的經驗是一星期的菜錢約2000~3000元,
我們的菜色有
肉類:土雞、雞爪、豬肉、豬腰子(最好有含腰尺)、豬肝、豬心、排骨。
海鮮類:蝦、鮮蚵、蛤仔、吻仔魚、海魚(鰻魚、鮭魚、旗魚、鱈魚、青魚等)。
青菜類:高麗菜、紅菜、芥藍菜、花椰菜、地瓜葉、菠菜、馬鈴薯、青椒、四季豆、豌豆、山藥、南瓜、香菇、芹菜等。
水果類:木瓜、榴槤、水蜜桃、葡萄、奇異果、香蕉、荔枝等。

米酒一個月約用30瓶,一瓶公定售價27元,退瓶費2元,7-11就有賣。
一個月的中藥材約為2000元,一個月的點心約為1000元。
一個月的食材費大約:2500*4 + 30*(27 - 2) + 3000 = 13750。
當然這段時間需要有人去買菜,離菜市場近的話可以請月子媽媽去買,離菜市場遠的話就需要家人去買,我的經驗是一周買兩次(星期三、六)。

用30天來算,月子媽媽費用的確比月子中心划算很多,加上月子媽媽的優點是可隨時變換菜色、一對一的照顧小朋友。當然月子媽媽的經驗也是很重要的因素之一。


月子中心 月子餐 月子媽媽
費用
約12萬~21萬(4000*30~7000*30)
約4萬5~9萬
(1500*30~3000*30)
約9萬
(2500*30 + 食材)
比較1. 費用較貴。
2. 按表出菜,不可更改。
3. 有護理師可以諮詢。
4. 活動範圍視月子中心。
5. 寶寶晚上可以送回嬰兒室。
6. 有提供藥浴。
7. 有提供換洗睡衣。
8. 環境有人打掃。
1. 費用最便宜。
2. 按表出菜,不可更改。
3. 有調理師可以諮詢。
4. 活動範圍為家中。
5. 寶寶晚上需自行照顧。
6. 需自行煮藥浴。
7. 需清洗換洗睡衣。
8. 環境自行打掃。
1. 費用中等。
2. 可隨時替換菜色。
3. 有月子媽媽可以諮詢。
4. 活動範圍為家中。
5. 寶寶晚上月子阿姨照顧。
6. 月子阿姨煮藥浴。
7. 月子阿姨洗睡衣。
8. 環境月子阿姨打掃。

沒有留言: